Windows 7 - 內建的自我修復工具 


儘管Windows 7(以下簡稱Win7)的穩定性已經非常不錯,但難免遇到系統毀損當機的情況,而此時很多使用者還是按照老習慣和老方法,動不動就重灌系統。其實你大可不必如此,利用Win7的自我修復功能就可以方便、快捷地修復系統!


  Win7的系統維護功能已經非常強大,利用Win7的系統備份和還原功能,你甚至可以不再需要Ghost!而且Win7更加智慧化,它會在你安裝程式或者對系統進行重要改動的時候自動建立還原點,這樣在系統毀損當機後就可以保證你將系統還原到最近的一個正常狀態。這一點也是Ghost最大的劣勢——很多人是Ghost一次就再也不去維護,而如果時間久了,那麼利用Ghost恢復的系統也將面目全非。


  此外,常見的系統問題也都可以用Win7WinRE功能來修復而不需要重新安裝系統,如果你還像以前那樣遇到問題就重裝,那只能說你還不瞭解Win7,相信看過本文大家會有新的認識。


  


註:Win7的維護功能需要開啟系統的備份還原功能,強烈建議開啟它,它不會佔用多少系統資源,而帶來的好處是很多的。


一般問題 啟動修復綽綽有餘


  Win7的系統修復功能是很智慧的,很多時候根本不用用戶太多的干預。例如由於不正常關機而引起的小問題,當再次啟動系統時就會進入“Windows錯誤恢復”介面,游標預設停留在“正常啟動Windows”選項上並開始倒計時。很顯然,系統本身已經允許你正常啟動,而問題已經自我修復了。


  此外,由於不當的操作或者硬體的修改而造成的系統檔被破壞或者設定檔不正確,都有可能導致系統無法正常啟動。此時系統再次啟動,同樣會出現“Windows錯誤恢復”對話窗。提示視窗中有兩項內容可選,預設會停在“啟動啟動修復(推薦)”項。顯然,Win7是希望用戶選擇“啟動修復”選項對系統進行修復。


  經過測試,如果選擇“正常啟動Windows”,系統一樣可以正常啟動。不過這樣可能會產生一些不可預知的問題,所以為了系統的穩定,建議大家還是多花一點時間,啟用系統的修復功能。


  啟動系統的“啟動修復”功能後,系統將自動進行修復而不需要你來操作,修復完成後如果提示“請重新開機電腦,以完成修復”,那麼重啟後就可以恢復正常了。如果提示“系統修復無法自動修復此電腦”,那就要使用進階的工具來進行修復了,進階的工具如下;


無法啟動 系統還原出手相救


  如果“啟動修復”功能也無法解決問題,系統還是不能正常啟動,那就需要“系統還原”出手相救了!


  要啟用Win7的系統還原功能,需要在系統啟動時按F8鍵,在出現的系統選擇功能表當中選擇“修復電腦”,Enter確認後按照提示即可進入到“系統恢復選項”對話框。


  在“系統恢復選項”視窗中我們可以看到“啟動修復”、“系統還原”、“系統映射恢復”、“Windows記憶體診斷”和“命令提示符”五個選項,直接選擇“系統還原”,然後按照提示選擇一個還原點,很快就可以完成還原操作。完成後重新開機,一般情況下都可以修復系統無法啟動等問題。


  提示:要使用“系統還原”功能有兩個前提條件:一是系統磁碟分割已經開啟系統保護功能;二是已經建立了系統還原點(手動或自動)


系統毀損當機 映射還原妙手回春


  一般情況下,絕大多數的系統故障都可以通過啟動修復和系統還原來修復,但是,如果你的系統由於病毒等原因,造成系統使用者設定檔被破壞,那麼上面的方法也就無能為力,不過別擔心,利用Win7的系統映射還原功能修復即可(進入系統映射還原的方法與進入系統還原的操作一致)


  那麼如何判定是否需要啟用系統映射還原功能呢?很簡單,如果使用系統還原功能修復時提示出錯,就說明系統還原無法修復,此時再使用系統映射還原來修復就可以了。


  具體的操作方法和步驟都很簡單,使用者只需要根據提示進行操作即可,在此就不再贅述。


  提示:同樣,要使用“系統映射還原”功能,必須事先在系統正常時建立系統映射。此外,進行系統映射還原操作後,之前的個人檔都將被建立系統映射時的檔覆蓋! 因此,如果有重要檔需要備份,可以利用WinPE進入系統,然後把系統磁碟分割中重要的個人檔拷貝出來。


系統磁碟分割故障 系統光碟起死回生


  如果您非常“幸運”,上述方法都救不了你的系統(系統磁碟分割被破壞),那麼我們就要用終極恢復大法——Win7系統安裝光碟或Win7系統修復光碟來幫忙了!


  用Win7系統修復光碟啟動系統,然後進入光碟中的“系統恢復選項”。在這裡可以選擇“使用以前建立的系統映射還原電腦”來還原系統映射,隨後的操作同上面講過的系統映射還原完全一致。這是因為由於系統磁碟分割故障導致系統磁碟分割中的WinRE不能正常工作,因此系統將自動調用系統光碟當中的WinRE進行修復。


  此外,如果懷疑故障可能與記憶體有關,可以選擇第一項,然後點擊“下一步”,進入“選擇恢復工具”介面,在這裡就可以選擇“Windows記憶體診斷”,如果結果表明記憶體沒有問題,再選擇“系統映射恢復”也不遲。


  提示:Win7系統安裝光碟和Win7系統修復光碟的修復功能都在“系統恢復選項”中,功能完全相同,不過使用方法稍有區別:


  Win7系統安裝光碟:在語言選擇步驟後,點擊左下角的“修復電腦”按鈕,開始搜索已經安裝的系統,隨後進入到“系統恢復選項”進行操作;Win7系統修復光碟:在系統正常時,利用燒錄機建立Win7系統修復光碟。相較於系統安裝光碟,系統修復光碟啟動後會直接進入到修復介面,可以直接使用系統映射還原或者選擇“系統修復選項”當中的工具。因此使用Win7系統修復光碟比使用Win7安裝光碟要快捷和方便。


Win7修復,不用重裝


  相較於之前的作業系統,Win7已經“聰明”了許多。對於普通使用者來說,在系統出問題後只要按照系統提示進行操作就可以修復;對於有一定經驗和電腦基礎的用戶來說,如果能夠判斷問題大概出在哪兒,就可以跳過檢測過程,直接選擇相應的修復工具即可。


  相較於重裝系統,採用系統的修復功能,可以最大程度地減少用戶的損失,並節約重新安裝系統和相關軟體的時間,同時也不用重新進行設置,可謂方便高效。


系統還原知識問答


  在進行系統還原後,在該還原點之後安裝的程式以及相應的資料是否會受影響?


  其實,在進行系統還原操作後,該還原點之後安裝的應用程式都將無法使用,但程式建立的文檔和資料並不會被刪除或修改。而且在選擇還原點時,你可以通過點擊螢幕右下方的“掃描受影響的程式”按鈕來查看進行還原操作會影響到哪些程式,這樣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數了。


系統還原和系統映射還原有什麼區別呢?


  與系統還原不同,系統映射是驅動器的精確副本,就類似我們熟知的Ghost建立的恢復檔。因此利用系統映射還原電腦時將進行完整的還原操作,當前系統中的所有程式、系統設置檔都將被系統映射中的對應檔替換,這就是二者最大的區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