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寶春 - 冠軍麵包祕訣大公開


網友「Aruen」問:

 


請問如果讓你用做麵包的機器做麵包,還能一樣美味嗎?可不可以教我們這些繁忙的職業婦女如何用麵包機器做麵包呢?我們自己做出來的實在不太好吃,不知道是不是廠商提供的MENU不夠專業之故?


吳寶春:


做麵包就養像小孩一樣,除了把麵粉加水攪和外,溫度、時間都要控制得宜。建議你可以到書店找日文翻譯、用機器做麵包的專書,日本出版的烘焙食譜都有一定水準,會比廠商提供的menu來得好。溫度控制請套用以下公式:


冬季天時,攪拌麵糰的溫度=64℃-(減室內溫度)-(麵粉溫度)夏天時用62℃替換64℃。


網友「ㄚ菱」問:


 


現在日本有一種米麵包,請問師傅對此有何想法?會想嚐試做出屬於台灣風味的米麵包嗎?


吳寶春:


我之前曾用過糙米麵包來做麵包,但米的澱粉質跟小麥不一樣,不能加太多,否則會破壞口感。除了澱粉值以外,米還有分熟度,種種因素都會影響到麵包美味。其中學問博大精深,我不是這學門的專業。不過,現在看到的日本的米麵包是日本政府大量投入資金和資源,廣邀專家學者研發10年才有的成果,吃起來口感很好,但不是光靠一個人力量可以一蹴可幾的。


網友「TommyFunnWong」問:


 


吳寶春師傅,您走麵包烘培這行業應該是家人全力支持吧!我原本也是某間麵包店的學徒,對麵包充滿了興趣跟期待,但學徒薪水比一般職業少,最近終於在家人堅持下到科技工廠上班,每天還是想著揉麵團、裝飾、上料、烘烤…不知道該不該不顧家人反對繼續走這條路?


吳寶春:


我們做每件事情都可能遭受阻力,但只有自己能為人生負責。我拿到2008年世界麵包大賽亞軍之後,家人、身邊很多朋友都勸我這個成績已經非常好,該持盈保泰,別再參加2010年的比賽。但我想證明自己還能更上一層樓,不論成敗,都要參與。為了堅定決心我還對全國宣告,吳寶春要拿冠軍回來。


在練習時候,我就以世界冠軍為目標,全心享受這個過程。如果你猶豫了,是因為意志還不夠堅定,當然其中一定會遇到挫折、想偷懶,要找方法督促自己,所以我學日文,一定選有壓力的課,逼自己用功。如果連小小失敗都無法面對,如何接受更大挑戰?


網友「Cocoyang」問:


 


能否請吳師傅給一個近50歲對烘培有興趣的人一些建議,現在開始學還來得及嗎?


吳寶春:


只要開始努力,永不嫌遲。幾歲都來得及!


網友「Alan」問:


 


吳師傅您好,您的自傳書一上架當天我就從誠品買回去送我弟,他曾在某連鎖麵包店受過您的指導,您說過他對麵包的愛不夠,所以常會出一點小差錯,現在他將時間完全投入在麵包上,很謝謝吳師傅一句話引領他!


吳寶春:


我擔任過許多烘培比賽的評審,往往成品還沒出來,選手有沒有準備,誰是第一名我就已經知道了。事實上,有些人如果沒人指導,即使再努力也沒辦法成功;但要是有人指導,只要努力就會成功。你會發現,真正有準備的人,那專注的神情騙不了人,這就跟熱戀中的情侶一樣,你會去觀察對方一舉一動,她心情好不好、有沒有人追她,你都會知道。


這道理就跟做麵包是相同的,當你已經知道這些小錯誤存在,你還繼續犯,代表你對這件事沒有足夠熱情。或是跟記者採訪一樣,如果你非常投入,你會寫的更仔細。像我接受過這麼多採訪,我也很容易感受到,面對我的記者有沒有認真、有沒有做功課。人生也是如此,一件事情的成敗,關鍵就在觀念跟態度,這句話是我從許文龍的書上所體會到的。


最後,吳寶春以「莫忘初衷」形容自己20多年麵包師傅生涯:


得到冠軍只是一瞬間,持續學習才是永遠。十多歲當學徒時候,我一天工作16個小時,兩、三個月才能回家一次,夜裡與蟑螂、老鼠為伍,有時睡到一半還會被師傅叫起來繼續揉麵。那時我常早晨搭車到中正紀念堂,好不容易尋得片刻安靜睡一覺,傍晚才再回麵包店繼續工作。


那段日子刻骨銘心,冬天總在飢餓和寒冷中醒來,但我說自己是打不死的蟑螂,不願意向命運屈服。後來我擔任管理職,每次開會抓不到重點被叮得滿頭包,只有國中學歷,連寫個簽呈都好痛苦,每天都是煎熬。當下我想,乾脆放棄吧!回去當個麵包師傅也不會餓死啊!就只是一念之間,如果那時真辭職了,就沒有今天的吳寶春。瓶頸就像杯子,選擇放棄,就永遠得待在杯子裡面。


我從不認為自己有做麵包的天份,我說我笨,所以要比別人多一分努力,但一路走來,才發現人的潛能這麼大,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所以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現在我可以說,我好熱愛我的人生,我的人生太值得了!我一輩子都會以當麵包師傅為榮,而且我還要當一個很會做麵包的企業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